学科建设
政策文件

“十一五”三期建设内容及成果

日期:2017-03-21 点击数: 来源:

本项目针对我国道路交通领域急需解决的交通效率与安全方面的技术瓶颈问题,结合吉林大学在道路交通、汽车、通信、计算机等学科领域的突出优势,瞄准国际前沿,围绕道路交通信息化、智能化的关键技术等三个研究方向展开研究。
研究方向一:道路交通动态诱导
该研究方向以提高道路交通效率为核心目标,研究海量交通信息的采集、处理与组织技术,进一步提升动态交通诱导和公共交通智能化的理论与技术水平,建立道路交通动态诱导创新平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成果,整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设主要内容包括:动态交通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一体化时空数据组织技术;动态交通诱导理论与技术;公共交通智能化技术。
研究方向二:道路交通组织与控制
该研究方向以研究网络交通流优化理论与道路交通系统优化设计、控制及仿真技术,建立混合交通流组织与控制方法体系,建设道路交通组织与控制试验平台,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交通控制系统。建设主要内容包括:道路交通组织;道路交通优化控制;道路交通系统仿真。
研究方向三:车辆运行安全技术
该研究方向以提高车辆运行安全性为目标,研究车辆行驶环境信息感知技术、车辆行驶状态与驾驶员行为监测技术、交通事故再现与三维仿真技术,建立车辆运行安全性仿真系统,构建车辆运行安全技术开发平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成果。建设主要内容包括:车辆自主导航技术;车辆运行安全仿真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