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交通学院创先争优实施方案

日期:2012-04-17 点击数: 来源:


     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为贯彻落实吉林大学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意见精神,围绕我校“管理改革年”的主题,推进我校“学术立校、人才强校、创新兴校、文化荣校”战略的实施,切实加强我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着力加快发展、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现就我院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为主题,以交通学院“三大工程”的实施为载体,即“学科水平促进及科研能力提升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凝聚力提升工程”,根据学校提出的“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坚持分类指导,扎实有效推进,着力实现学院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基层基础保障水平和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等五个进一步提升的目标。
通过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开展,使我院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目标,为做好“管理改革年”的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进一步推动我院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建设的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重点工作及实施开展
  (一)抓好我校“三大重点”工作落实
    1.优化党组织设置。为更全面有效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学校“管理改革年”各项工作目标完成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将根据组织结构、管理模式、办学方式的新变化,按照有利于党员活动、有利于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要求,切实改进和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完善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活动相对应的科学化的党组织设置方式。学院将积极探索在寒暑假期间学生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团队的党支部设置模式,改进和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机制,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
    2.增强党组织活力。学院将围绕中心工作探索有效开展“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的途径和办法,充分发挥共青团、工会和妇委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改进和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和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推进党建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服务管理,有效增强党支部在教学改革、科技攻关、管理创新、文化传承中的引领作用。学院将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下午确定为工会活动日,安排不同内容和主题的以系为单位参加的交通学院阳光体育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和谐学院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学生党支部将在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骨干和示范效应。
    3.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积极构建保障党员主体地位的制度体系,实行党务公开,确保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落到实处。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等制度,学院将安排专人负责与党办和宣传部的联系工作,建立一条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借助校园网和校内主流媒体让我院广大党员了解和知晓党的重大活动和决策,积极宣传我院教师、管理干部、学生等各类党员的先锋模范事迹,从而激发党员参政的积极性、荣誉感和归属感。
   (二)积极工作打造交通学院特色的党建创新品牌
    1.按照学校“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和“管理改革年”的要求,深入推进“名师班主任工程”、“先锋引领工程”、“关爱师生工程”、“服务基层工程”和“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将其与交通学院三大工程即“学科水平促进及科研能力提升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凝聚力提升工程”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快我院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建设步伐。
学院将以“交通学院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1+2工程、创优良班风竞赛活动”实施为载体,积极推进“名师班主任工程”和“先锋引领工程”的工作开展,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中的带头作用,带动和引领各级教学名师和学校管理干部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大力推进“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二期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全员育人”的长效机制。通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党员教书育人示范岗”、“党员科研攻关先锋”、“党员管理服务示范岗”、“党员校园服务模范”等先锋岗建设,塑造优秀共产党员先锋品牌。通过“关爱师生工程”和交通学院大学生党员爱心基金工作开展,各支部和科室积极与困难师生结成帮扶对子,定目标、定措施、定时间,重点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学院机关各科室要以 “服务基层工程”的实施为契机,在服务基层上有新成效、新突破。为全面落实“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管理工作,学院拟邀请组织部和吉林大学党校负责人到我院做组织工作与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和报告。积极创新培训方式,不断丰富培训内容,着力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2.培育基层党组织活动精品项目。学院党委将围绕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四大职能,按照我校“管理改革年”的任务要求,结合交通学院实际,在保持每年传统的交通学院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基础上,深入扎实的开展好交通学院阳光体育活动日、创优良班风竞赛总结表彰大会、青年教工论坛等的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务求实效的活动,并形成交通学院的特色品牌,争取在学校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项目。
    3.开展“五好基层党组织”的创建命名工作。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活动,在全院范围内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引领党员科研团队、党员先锋在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中进行创新改革行动。按照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学院要结合调查摸底、师生员工评议、基层组织自评等情况,对学院各支部进行分类定级,对符合“五好基层党组织”条件的党组织,学院积极向学校推荐给予命名和表彰。
    4.推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双十佳”先进典型。以树立和宣传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典型为重点,选树党员认可、群众满意的先进典型,认真做好“十佳名师班主任”和“十佳岗位先锋”的申报推荐工作,大力宣传“双十佳”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人物学习。
   (三)加强基层组织工作,努力推进我院党建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创新
    1.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学院将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坚持发展教育管理并重,不断提升党员队伍质量。积极完善团组织推优制度,加强对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以及预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着力加强在优秀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对教学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优秀留学归国人员,选择党性观念强、业务水平高、有威望的党员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专门联系培养,下大气力,力争在发展数量上要有新突破,在发展质量上有新提升。
   2.明确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职责。学院党委将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核心,加强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文件学习、专题报告、集中研讨等方式明确基层党组织定位,理顺工作关系,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在认真履行各自职责的基础上,进一步更新观念、科学定位,把推进党建创新作为工作的重要职责。
    3.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能力。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的工作指导,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通过完善制度,建立畅通党组织、党员与广大师生的沟通协商渠道,及时倾听师生员工的呼声,了解师生员工的需求。建立党组织慰问困难党员群众制度,特别是要对年老体弱的党员和群众、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党员和优秀中青年骨干党员进行走访慰问,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切实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
   4.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研究。学院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继续加大对党建理论研究工作的支持力度,通过党建课题立项与研究,形成一支党建创新工作研究的骨干队伍,以党建理论创新带动工作的创新,为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保障。
   5.做好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评价体系的探索和考评工作。根据《吉林大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考评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的精神,年底前,学院党委将接受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对我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统领发展能力、党员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班子作风建设及对党员的理想信念、思想作风、岗位业绩、服务群众和履行义务等五项内容的全面考评,在此期间学院将积极探索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方式方法及措施。
    三、工作安排
    1.动员部署。根据学校文件要求,学院将于2012年3月对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行工作部署,完成对各支部的调查摸底、分类定级。通过自检自查、调查走访、民主评议等形式,按照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按先进、较好、一般和后进进行分类定级。分类定级工作在3月底完成。学院党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找准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提出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和措施。按学校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2.组织实施(2012年3月—10月)。学院党委将根据组织建设年活动的要求,全面落实我院深入开展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及各项工作内容,保证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3.总结提高(2012年11月—12月)。学院党委将组织专题研讨会对学院的组织建设年进行认真总结。11月30日前,将活动总结上报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检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为确保我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经学院研究决定成立交通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负责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工作。

      交通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赵桂芹  刘寒冰
               副组长:方长春  时玉平
              成  员:李显生  赵淑芝  李世武  陈连军 杨丽娟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办,办公室主任为杨丽娟。
    交通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 方长春  时玉平
           成  员: 杨丽娟  金立生  丁同强  孙宝凤  戴文亭
                           麻吉河、张长亮、李卞楠、秦志浩
    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办,办公室主任为杨丽娟。

     2.加强督促检查。各支部要结合实际制定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具体化、可操作、能落实的目标任务。学院将对各支部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3.加大宣传力度。学院将在学院网站上建立专题网页,同时积极与组织部和宣传部联系在校内主流媒体及时报道和宣传我院工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营造浓厚的氛围,推动我院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4.强化保障措施。学院将进一步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力度,着力建立经费保障机制。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规定,学院基层组织建设经费将纳入学院年度预算,专项列支,充分保证基层党建年工作的开展。切实解决缺经费、少场所问题,保证基层党建工作有力量、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

                                                                                                              中共吉林大学交通学院委员会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