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交通学院举办“青春逐梦想,心系党飞扬”毕业研究生经验分享会

日期:2021-06-09 点击数: 来源:

 

为增进研究生对就业形势了解,发挥求职、深造经验丰富毕业生的引领作用,帮助低年级研究生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和求职准备,64日晚交通学院举办了毕业生经验分享会---“青春逐梦想,心系党飞扬活动。本次分享会邀请了六位优秀毕业生分享攻读博士、求职就业等方面的经验和感悟,与同学们进行了一次面对面交流,分享嘉宾分别是夏英集、李洪雪、熊康宏、王多洋、李文俊和张伟伟同学。

活动伊始,博士毕业生夏英集分享了自己公派留学的申请经验,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公派出国申请时间节点、个人简历及其它关键材料的准备以及给国外导师发邮件时的注意事项,同时为大家讲解了公派留学的优缺点并鼓励大家积极尝试;博士毕业生李洪雪从自身读博经历出发,讲解了如何让自己的读博变得更有价值,其中包括过程中需要做到自信、乐观、努力、勤奋,科研方法上要做到反复尝试、坚持不放弃并积极利用各方面资源,同时鼓励同学不要对读博产生惧怕心理,要积极尝试;硕士毕业生熊康宏同学从互联网公司面试、就业方面给我们提供了求职中新的方法和思路,要根据现状和目标选择工作类型、根据所选岗位有针对性的设计简历、详细记录面试过程并及时反思,尤其强调了在笔试和面试过程中善用网站、软件和公众号;硕士毕业生王多洋同学更加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了制作简历时的注意事项以及需要规避的错误,强调了需要根据所投岗位不同来设计侧重点不同的简历,同时也为大家介绍了实习、秋招过程中的策略,鼓励同学们提前做好职业规划,积极地将自己的求职计划融入祖国未来的建设中;硕士毕业生李文俊同学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进行了申请博士研究生的经验分享,包括选择导师、写自荐信、申请报名以及准备复试的注意事项,尤其是在申请材料的准备和邮寄过程中需要注意当学校和学院的通知不同时应及时询问避免出现差错;最后硕士毕业生张伟伟同学为大家讲解了相关企业的面试细节,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面试,亲身体验,敢于试错,在不断尝试中成长,同时强调了“不打无准备之战”,鼓励大家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多准备,多练习,才能厚积薄发,找到理想的工作。

分享交流结束后进入了自由提问环节,在场研究生多角度提问,积极与六位学长交流,收获良多。最后在党史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参加,大家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在知识竞答过程中体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不仅鼓励了青年学生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立足学习和科研岗位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也推动了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

此次经验分享会历时3个多小时,气氛热烈,毕业生们带来的经验分享不仅让毕业生同学有机会重新回首自己来时走过的路,将自己的经验、感受分享给低年级研究生,还让在读同学对研究生期间的规划有了更深的思考,同时给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同学之间提供了一次深度沟通交流的机会,突破了专业、年级的壁垒,实现相互学习与共同进步。通过此次毕业研究生经验分享会,使得我院低年级研究生对求职、攻读博士等方面有了更深刻、更直观、更全面的认知,为我院研究生就业在高就业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提供了坚实基础。希望我院研究生都能在以后的日子里前程似锦,不负韶华,闯出一番属于自己的天地!



主持人开场



夏英集师兄公派留学经验分享



李洪雪师姐读博经验分享



熊康宏师兄面试就业经验分享



王多洋师兄面试就业经验分享



李文俊师兄博士申请经验分享



张伟伟师姐职业选择、面试经验分享



提问环节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