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入学教育专题三 心理健康教育

日期:2020-10-09 点击数: 来源:

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不仅是学校贯彻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要求和提高培养质量的关键,也是让学生们在面对学习、就业和生活等方面压力时能够进行心理调节和疏导,保证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重要主题。

9月25日上午,由我院与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共同举办的研究生入学教育专题三“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仿生楼一楼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主讲人是心理科科长何思彤老师。

在本次讲座上,何老师讲述研究生新生在入学初的这段时间内,可能产生心理问题。新生们对未来要面对的研究生科研压力、生活压力、就业压力等抱有恐惧和焦虑等情绪,谈到了影响心理的因素,并举例生活中的小事来说明心理健康对于健康向上的发展和积极乐观的处事尤为重要。也强调了身体健康对于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心理问题会向心理障碍和心理健康两个变化趋势发展”何老师指出要重视自身压力的调节方式,在面对心理问题时,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得到心理问题的咨询:

首先,可以通过网上预约,跟心理健康中心的老师申请咨询。

其次,可以通过联系自己的导师、导员、班干部,跟他们进行心理问题的沟通。

再有,学生们还可以和自己亲近的人诉说心事。

何老师,除了自己重视心理健康,我们也要积极关心自己身边的人,当身边的人出现心理问题时,我们要及时观察并注意照顾他们。另外,对于较为严重的情况,要及时上报导员,并进行陪伴,以免产生严重的后果。

最后,何老师还给在座的新生们布置了三个“作业”:制定短期目标、通过电话联系我们最信任和最了解的人以及通过问答“我是谁”来判断自己的“悦纳”程度。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以研究生新生为主体,并深刻剖析了研究生在培养过程中遇到的多方面压力,分析了产生心理问题的多方面因素,介绍了舒缓心理压力和调节情绪的外界途径和自身方式。通过此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研究生们在一定程度上明白了在心理健康上不仅要考虑自身,还要多多关注身边人。

 

  • 附件【1.png】已下载
  • 附件【2.pn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