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交通学院成功举办“扬帆起航”毕业生分享会

日期:2020-06-15 点击数: 来源:

为增进交通学院研究生对就业形势的了解,分享疫情背景下求职技巧和经验,解答求职过程中存在的疑难,同时发挥求职经验丰富学长的帮扶作用,帮助2021届研究生毕业生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和求职准备工作,共同助力就业。2020614日晚,交通学院研究生会生活部和宣传部成功举办本院“朋辈协力心理成长”系列活动——扬帆起航毕业生线上分享会。本次分享会共邀请到了五位即将毕业的优秀毕业生分享考研学习、面试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和感悟,与同学们进行了一次线上的交流。同时,参与活动的有交通学院研究生秘书高越老师以及六十余位交通学院学子。

会议伊始,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王文盛同学介绍了自己博士生活的过程,王文盛认为:读博是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告诫准备读博的同学们思考自己想要读博的初衷,明确自己的目标。在读博的过程中,建议大家科研工作积极思考,阅读文献,多与老师积极探讨,并对科研工具以及学习方法进行了介绍,鼓励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除此之外,王文盛也亲切叮嘱大家在攻读博士的过程中要注意健康,面对压力要调节自己的心态,多与自己的团队进行互动,为自己的科研生活增加一些绚丽的色彩,最后,王文盛对公派留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鼓励大家有公派留学意向的同学在外努力学习,回国后建设祖国。

第二位分享嘉宾,签约于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赵心纶同学,回顾了自己研究生生活的所得所获,详细介绍了汽车行业的现状,告诉大家面对行业的低迷要做好准备,迎难而上。接着赵心纶对简历制作、书写原则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强调简历的目的不是全面展示自己,而是显示自己适合求职的单位,即人职匹配,从而通过简历获得下一步面试机会。告诉大家要日积月累充实自己、看清自己,坚定自己的信心。

第三位分享嘉宾,签约于广汽研究院的陈俊伊同学,分别从简历书写、面试准备、面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实习经历几个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正确面对就业。陈俊伊告诫学弟学妹们梳理自己的过往经历、找到自身亮点,提前准备经典问题,提前掌握面试技巧,在面试现场沉着冷静,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面试官。鼓励师弟师妹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多看看不一样的风景,早日确定自己的精准目标。

第四位分享嘉宾,签约于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张宜坤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就业经验,详细介绍了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等专业同学的工作去向,各类研究院的业务领域,以及行业内实力突出的单位,强调了求职过程中获取招聘信息的重要性以及招聘信息的获取途径,并分享了他的实习以及就业的相关情况,内容详尽且实操性十足。他给出了“有信心,不要怕;有计划,不要等;有目标,不着急;有策略,不盲目”四条建议,鼓励大家都能在求职中收获满意的结果。

最后一位分享嘉宾——邱实同学,在选调生及事业单位就业方面,为大家介绍了选调生考试和国考的区别,对选调的流程进行了展示,然后围绕如何备考进行了详细的分享,给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并以自身优秀的实践经历鼓励大家砥砺前行。邱实同学的分享让同学们了解到了进入公务员队伍和事业单位工作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精神面貌等,为有意愿参加选调生考试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分享环节结束后进入提问交流环节,学长学姐们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尽的解答并给予同学们鼓励和祝福。最后,高越老师对分享嘉宾以及组织活动的团委研会同学表示了感谢,同时强调了介绍了本次分享会的意义,希望即将走向求职道路的2021届同学们能够兼顾自己的科研水平以及综合能力,找准自己的定位,做出最合适自己的选择。

此次交流分享会的举办,拓宽了同学们对各行业的认识,促使同学们尽早为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从容应对以后的研究生生活,摆脱象牙塔的束缚,找到自己的价值认知,从而形成正确的就业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学院希望此次分享交流会,能让同学们在学业与就业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踏实、也走得更远。望交通学院全体同学都能披荆斩棘,大展鸿图,走向成功,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

  • 附件【1.jpg】已下载
  • 附件【3.jpg】已下载
  • 附件【2.jpg】已下载
  • 附件【4.jpg】已下载
  • 附件【5.jpg】已下载
  • 附件【6.jpg】已下载
  • 附件【7.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