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广汽本田道路安全高校联盟•吉林大学交通学院儿童道路交通安全系列活动(一)——大学生暑期社会调查

日期:2020-08-06 点击数: 来源:

2019年10月,交通学院代表吉林大学成为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发起的全国道路安全高校联盟首批六家成员之一。该联盟以高校学生为主要受众,持续、定期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意识、知识、安全驾驶技能的教育,让年轻学生群体能够为构建“零事故”和谐交通社会这一美好愿景而发光发热。

为了呼吁全社会重视儿童出行安全,为儿童出行安全寻求更有效的对策及措施2020年7-8月广汽本田高校安全联盟吉林大学交通学院组织开展了大学生暑期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调查社会实践活动。

该调查活动自2020年7月14开始9月中旬结束,共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集中调查阶段,为期20天,调查范围为华东地区六省一市分别为山东省、江西省、福建省、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上海市。吉林大学组织132名大学生7名研究生在代表性城市和学生自己的家乡开展调查工作。调查方式分为网络调查、现场调查与面对面访谈。调查人员通过网络或者现场发放《华东地区儿童交通安全调查问卷》实地调查儿童不安全行为访谈家长、老师交警等收集基础资料截至到目前,大家克服疫情、学业压力等困难,已收集网络问卷8000余份大量的儿童不安全行为照片、交通安全教育等基础资料第二阶段为调查研究和成果评选阶段,为期一个半月,学生将根据自己调查和实践结果,提炼形成调查报告等成果,学院将统一评定优秀作品;同时,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也将依据第一阶段调查基础资料,结合自身研究基础集中整理分析儿童出行特征、儿童交通事故原因、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现状及对策,撰写《华东地区儿童道路交通安全绿皮书并向社会发布。

此次暑期大学生儿童道路交通安全社会调查活动,既是交通学院大学生履行社会责任,培养和提高自身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交通学院作为全国高校道路安全联盟成员的一项重要年度活动内容。目前,本次调查活动正在继续,相信经过各位同学的努力,一定能收集到足够多的一手儿童交通安全研究资料,涌现出一批有创意的高质量社会实践调查成果,能够为我国道路交通安全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