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交通学院举行“奥莱特杯”暨第十三届大学生实践技能大赛

日期:2022-09-27 点击数: 来源:

为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使学生全面深入了解发动机的构造和相关原理,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及团队协作、奋勇拼搏的精神,增强实践动手能力,9月23日上午9时,交通学院在发动机拆装实训室举办了“奥莱特杯”暨第十三届大学生实践技能大赛。

长春奥莱特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部长史名湖、吉林大学东区事务办公室主任曲晓明、吉林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席海涛、吉林大学东区教务办主任周伟、吉林大学东区学生办公室主任柴媛、吉林大学团委组织部部长李季、吉林大学资产管理处廖吉江科长、吉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书记李善兴及学院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比赛,汽运系实验室主任周茹波老师担任本次比赛裁判长,比赛由交通学院副院长刘宏飞主持。

比赛正式开始之前,吉林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席海涛介绍了本次大赛的宗旨和精神,表达了对参赛选手的赞许和期望。经过初赛选拔,共有8支代表队进入决赛,每队由2名裁判进行评分。比赛以拆装正确、操作熟练、思路清晰及注重操作流程为评分标准,意在检验并加强学生们的操作能力,使学生们能够达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目标要求。

此次比赛分为发动机拆装与视频微课两部分进行,参赛选手为正在进行汽车维修实习的2020级交通运输(汽车运用工程方向)与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学生。现场比赛学生们以6人为一组协作完成发动机的拆装,比赛过程中,学生们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精神,配合默契、动作干净利落,比赛现场气氛热烈。视频微课比赛由评审小组现场观看同学们制作的视频进行评分,视频微课制作充分体现了同学们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将专业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能力。经过激烈的角逐,172031班1队荣获拆装一等奖,172022班2队荣获视频微课一等奖;1720211队、2队,1720224队荣获拆装二等奖,1720221队,1720313队荣获视频微课二等奖;1720302队、1720312队荣获拆装三等奖,1720303队、1720314队荣获视频微课三等奖。

通过本次精彩的比赛,学生们锻炼了实际动手能力,体会到了实际操作与理论学习的不同之处,自身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学生们还得到了在场老师的认真指导,进一步增加了自身的专业知识储备。同时此次活动也大力推动了学院的实践教学改革,对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将起到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