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吉林大学交通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日期:2023-03-20 点击数: 来源:

为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吉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及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具体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科学方法,选拔优秀人才。采用综合性、多元化的考察方式和方法,探索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选拔规律,坚持学术标准,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全面考察,注重客观评价。在对考生德智体等方面综合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动手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业务课考核成绩尽可能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明确的等次标准。

(三)坚持公正公开,维护考生权益。政策规范透明,程序公正公开,结果主动公示,监督机制健全,以人为本,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复试录取组织管理

为保障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成立院级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监督检查小组、复试命题小组、资格审查等工作小组。

三、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

考生进入复试须同时满足以下要求:

(一)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中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

(二)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符合《2023年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且须达到学院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拟录取考生均须参加复试。

四、资格审查

(一)资格审查要求

复试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核,考生需逐一签订《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所有考生资格审查汇总表由审查人和资格审查小组组长签字后存档,保存三年。考生须提交材料如下:

1. 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2.往届考生毕业(结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3.应届毕业生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4.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5. 《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签字版

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与《吉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二)时间安排

时间:2023324日(星期五) 下午13:30

具体地点及相关工作安排另行通知(请关注QQ群内通知)。

五、复试时间、方式及内容

(一)复试方式及内容

1.复试方式

1)笔试:主要为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考试科目按照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科目进行。笔试满分150分。考试时间2小时。

2)面试:包括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复试面试满分150分,其中,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满分10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50分。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2.复试主要内容

复试主要考査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外语听说能力等综合素养。

1)专业素质和能力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核涵盖招生专业目录中复试科目相关内容的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2)综合素质和能力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含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二)复试时间及地点安排

1.笔试

时间:2023325日(星期六) 上午0830-10:30

地点: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逸夫楼B114

2.面试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面试时间及地点

082301

道路与铁道工程

32513:30 交通馆618

082302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32513:30 交通馆704

082303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32513:30 交通馆518

082304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32513:30 交通馆312

086100

交通运输

32608:30 交通馆704

六、复试成绩

(一)复试成绩满分300分,合格分数线为180分,对在复试中没有达到合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二)考生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为招生考试总成绩。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3)×40%

(三)考生按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关于调剂

(一)调剂专业

学院接收调剂考生专业如下:

082304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0823Z1物流工程

(二)调剂要求

在院内合格生源中进行调剂录取,优先在学院内同一学科的合格生源中进行调剂录取。

1.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我校招生章程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调剂考生必须符合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所报第一志愿专业的吉林大学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及调入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剂考生的调入专业要与其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参加强军计划和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5.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调剂,否则无效(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相同学科、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学院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八、关于录取

(一)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总成绩择优确定录取名单。(如总成绩相同时,按初始成绩、复试成绩、单科成绩(专业课一、外语、政治、专业课二)的优先级顺序择优录取。)

(二)强军计划、援藏计划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均录取为定向培养研究生。

(三)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的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相关文件执行。

(四)被录取的支教生须保留入学资格一年,完成支教工作后,随下一年度录取新生一并办理报到入学手续;被录取的“2+3”专职辅导员须保留入学资格两年,随入学年度新生一并办理报到手续。

九、关于信息公开

(一)学院将在本单位网站提前向社会公布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

(二)学院将在复试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在本单位网站公示各专业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拟录取专业、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公示期为3天。

(三)咨询渠道:0431-85094771

wanghaosong@jlu.edu.cn

九、其他

本办法及未尽事宜由吉林大学交通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吉林大学交通学院

202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