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系简介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系

日期:2017-03-21 点击数: 来源:

交通运输管理工程系成立于1985年5月,前身为创建于1956年的汽车运用工程专业,于2000年6月成立了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系。目前本系设置有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物流工程两个本科专业,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及博士学位授予权,物流工程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交通运输与物流工程实验室”和“现代物流研究所”。

系班子成员名单:

系主任:曹阳

副主任:吴文静、毛佳

详细介绍: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系设置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物流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其中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及博士学位授予权,物流工程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交通运输管理工程系成立于1985年5月,前身为创建于1956年的汽车运用工程专业,于2000年6月成立了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系。交通运输管理专业于198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7年获得运输管理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方向)1998年开始招生,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被评为吉林省重点学科,是“211工程”重点资助学科。交通运输(物流工程方向)于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物流工程专业于2002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现代物流研究所建立于2001年6月,主要承担横向、省部级纵向科研课题,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系全体教职工和交通运输与物流工程实验室职工均为该所的兼职成员。本所还设有吉林省“物流师职业资格考试中心”。

一、学术队伍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系已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知识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学科梯队。拥有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合计15名,在教师队伍中,教授7名,副教授6人,讲师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3人。吉林大学“师德标兵”1人,吉林大学“教学示范教师”1人,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比赛一等奖获得者1名,二等奖获得者2名,8名教师先后获得交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比赛一、二等奖。

二、开设课程

1.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

专业课:交通规划原理、运输技术经济学、交通工程学、系统工程学、运输组织学、运输市场学、运输经济分析、运输商务管理、交通系统管理;

特色选修课: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会计学、城市客运交通规划、交通影响分析、公路网规划、国际贸易与货运代理等。

2、物流工程专业

专业课:物流基础、运输技术经济学、统计学原理与应用、物流工程、运输组织学、物流仓储技术、物流信息系统、生产运作管理;

特色选修课:物流机械技术、供应链管理概论、工程项目管理、自动化仓库设计、电子商务概论、物流配送技术、物流包装技术等。

三、培养目标(本科)

1.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

培养适应交通运输行业需求的能在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本科生。

2.物流工程专业

培养适应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能在企业物流管理部门、物流企业从事物流系统规划与组织、物流生产与经营管理、技术应用与管理等工作的本科生。

四、就业的行业部门

交通规划与管理系历来有学风严谨、教师敬业、学生勤以致学的优良传统,为交通运输及物流行业与兄弟院校培养了大批的高层次人才,是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公认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交通运输的管理、规划、设计等部门和大型企业的物流部门、运输部门、研究单位和高等院校从事道路交通运输及物流工程领域的规划、设计、生产、管理、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毕业生多数被分配到交通运输行业的政府主管部门、著名研究院所、规划院、高等院校、及大中型国有企业。

五、特色(科研能力、研究方向)

本系充分发挥自身在交通运输系统规划、交通管理、物流工程等研究领域形成的多学科紧密融合的优势,瞄准交通运输研究领域前沿技术和我国交通运输及物流行业的自主创新需求,通过对研究方向的整合、学术团队的汇聚及学术资源的优化,在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及物流工程领域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

目前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系涵盖个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一个二级学科,并可接受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内的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进行科学研究。

1.博士研究生招生的主要研究方向

(1)交通运输系统规划与设计;(2)交通网络分析技术;(3)交通运输系统管理;(4)运输经济与物流管理。

2.硕士研究生招生主要研究方向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1)交通运输系统规划;(2)交通网络分析技术;(3)交通运输系统管理;(4)运输经济。

物流工程专业:(1)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2)物流系统分析与集成技术;(3)供应链管理与仿真技术;(4)物流资源配置与优化技术。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通过“211”工程的建设,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系在交通运输系统规划、交通及物流系统仿真等方面已经建设成了先进的科研基础条件平台。目前拥有的教学科研用实验室面积800多平方米,设备总值近千万元。交通规划与管理系的教学与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高,近五年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等国家、部省级及地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超千万元;获省部级科技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EI和ISTP收录的论文共20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9部。本科生课程《运输技术经济学》于2008年6月被评为吉林省精品课程。另外,承担学校和省级教改课题10余项。

本系经常与国外的高等院校交流信息,加强往来。近年来共有10余人次出国高访、研修、学术交流等。先后与美国西北大学和威斯康辛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德国波鸿大学及丹麦技术大学等多所国际著名大学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定深入的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关系。

六、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赵淑芝贾洪飞孙宝凤王占中宗芳

教授:赵淑芝贾洪飞王占中宗芳吴文静毛佳罗清玉

副教授:李津焦玉玲杨丽丽刘华胜曹阳唐明

讲师:金宁

高级工程师:潘嵩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