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吉林大学汽车运输工程研究所

日期:2017-03-21 点击数: 来源:

吉林大学汽车运输工程研究所原为1984年成立的交通部科学研究院长春汽车运输工程研究所,后挂靠地方,更名为吉林大学汽车运输工程研究所,中国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理事单位。本所科研人员结合载运工具运用学科的优势,主要从事车辆智能检测与诊断理论研究、机动车检测诊断设备、全自动综合性能及安全性能检测线、流动式检测车、专用车辆以及轨道交通装备等的研制和技术开发工作。研究所成立以来承担课题9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到款7000余万元,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横向课题60余项。研究及技术开发水平在国内相关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使本所不仅成为理论研究的实验基地,而且成为东北地区重要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本所研发的汽车车轮定位仪检定装置、发动机视情冷磨合系统、单双转向轴兼用侧滑检验台、多轴驱动加载制动检验台、汽车悬架间隙检测台、汽车传动间隙智能化检测台、汽车轴距差检测台、汽车轮廓尺寸智能化检测台以及高速轨道车辆转向架动态模拟试验台、高速轨道车辆转向架参数测试试验台、高速轨道车辆传动系可靠性试验台、高速轨道车辆车端关系模拟测试台、轨道车辆轴端可靠性试验台、高速变轨距列车变轨机构可靠性试验台等车辆检测系统及测试方法已经被相关领域广泛采用。面向社会承担的检测设备开发、汽车检测线设计、汽车综合性能全自动测控系统的技术开发等,深受行业的好评和信赖,为社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此基础上,研究所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优秀奖、吉林省发明奖、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发明优胜奖各1项,全国发明金牌奖2项、银牌奖1项;发明专利授权40余项、实用新型72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