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9-24 点击数: 来源: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相关同学:
   为全面掌握我校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的总体情况,有针对地开展助学帮扶工作,现开展本年度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认定工作。
   档案转入我校的2021级全日制研究生,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可填写《吉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进行经济关注对象申报。被认定为经济关注对象的研究生信息将进入我校研究生困难帮扶数据库,为今后困难帮扶工作提供参考依据。研究生经济关注对象的申请及认定程序如下:具体如下:
   一、经济关注对象分类
   1.一般关注对象:凡是能提供家庭经济困难证明的研究生,都可列入一般关注对象,在国家助学贷款、申请临时困难补助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2.重点关注对象:能提供相关佐证材料的脱贫家庭(原建档立卡)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人子女、烈士子女,都可列入重点关注对象。其他经培养单位及研究生工作部审核家庭确实有特殊困难的研究生也可酌情列入重点关注对象。对列入重点关注对象的研究生,除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外,还将为其发放一次性新生困难补助。
   二、需提供的相关材料
   1.《吉林大学研究生经济关注对象登记表》,学生网上申请后生成。
   2.本人签名承诺的《吉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附件)。
   3.残疾学生需提供残疾证。
   4.残疾家庭子女需提供父(母)残疾证及家庭成员信息(户口簿)等材料。
   5.城乡低保户需提供低保证(或低保证明)、近3个月的低保金发放明细、家庭成员信息(户口簿)等材料。
   6.脱贫家庭(原建档立卡)学生需提供民政相关证明或扶贫系统的网上信息截屏、家庭成员信息(户口簿)等材料。
   7.孤儿、特困供养学生及烈士子女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每个同学的《经济关注对象登记表》、《认定申请表》及佐证材料做成一个PDF电子版,文件名为学号+姓名(2021XXX001张三),各培养单位形成一个汇总的文件夹统一上报。纸版由培养单位留存。
   三、工作程序
   1.学生申报
   各培养单位组织拟申报学生于9月25日至10月4日登录“吉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在“经济关注对象”模块中进行在线申请(逾期申报窗口关闭),并向所在培养单位提交有关材料。
   2.培养单位审核,上报材料
   各培养单位于10月8日前登录“吉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在“经济关注对象”模块中对申报学生信息进行审核,并10月10日下班前将申报材料的PDF版发至lijialiang@jlu.edu.cn。
   3.研究生工作部审核
   研究生工作部将结合学生申报、培养单位实际审核情况,进行复核,并确定最终经济关注对象名单。
   往年没有申报的高年级研究生,因家庭出现变故,需进行申报或更改关注等级的,可本次随新生一并申报。
   特此通知。
   联系人:李佳亮    电话:85167605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