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交通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工作坊”(第十一期)

日期:2023-05-27 点击数: 来源: 交通学院

526日下午,交通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工作坊”系列活动第十一期。本期活动邀请交通学院孙宝凤教授、王琳虹教授主讲,她们分别以“数据驱动下的生产物流运筹优化和精准服务”及“驾驶人因安全研究中建模的一点思考”为主题作报告。本次活动由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志强主持。

孙宝凤教授报告的主旨是利用大数据和先进的技术手段来改善生产物流的运营和服务质量。同时强调指出数据在生活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被用于分析、优化和决策,以实现更高效、更准确的物流运作。在过去,生产物流通常是基于经验和人工决策进行管理的。然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数据的爆炸性增长,现在可以收集和分析大量的数据,这为生产物流的优化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同时通过数据驱动的生产物流运筹优化和精准服务,企业可以实现更高效、更可靠的物流运作,降低成本,提高客户满意度,获得竞争优势。

王琳虹教授以所承担项目为指引,讲述了在驾驶人因安全研究中建模的重要性,便于我们理解和分析驾驶行为与安全的相关性。建模的目标是根据收集到的数据和观察结果,创建一个可靠的模型来描述驾驶人的行为和决策过程,并预测潜在的安全风险。分享了建模时的关键思考点:数据收集、特征选择、模型选择、模型评估、模型应用,并对这些关键点逐一进行解释。在驾驶人因安全研究中,建模是一个关键的过程,它帮助我们理解驾驶行为和安全之间的关系,并为制定安全策略和措施提供依据。

报告结束后,参会研究生纷纷提问,与两位老师探讨了数据分析和建模方面的疑惑问题。两位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将自己团队分析整理的方法及经验与我院师生共享,为广大教师及研究生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提供了借鉴与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