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交通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日期:2021-03-26 点击数: 来源: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考生及我院参加复试人员的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根据教育部、吉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文件精神及《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结合我院具体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及《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及《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要求,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复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

坚持科学选材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科学制定复试方案,科学设计复试内容,严格复试考察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二、资格审查

复试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核,考生需逐一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所有考生资格审查汇总表由审查人和资格审查小组组长签字后存档,保存三年。考生须通过邮件提供如下材料的照片或扫描件:

1.居民身份证原件。

2.往届考生毕业(结业)证书原件。

3.应届毕业生学生证原件。

4.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与《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资格审查发送邮箱: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学硕:chenrong@jlu.edu.cn 陈熔老师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物流工程 学硕:yang_cao@jlu.edu.cn曹阳老师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学硕:lizhih@jlu.edu.cn 李志慧老师

道路与铁道工程 学硕:liangcy@jlu.edu.cn 梁春雨老师

交通运输 专硕:wanghaosong@jlu.edu.cn 王浩淞老师

328日前发送邮件,邮件名及文件压缩包命名方式:报考专业+姓名。

三、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在新生报到后由学院组织进行。

四、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1.复试分数线要求

专业名称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道路与铁道工程

300

45

45

68

90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300

45

45

68

90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300

45

45

68

90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300

45

45

68

90

物流工程

300

45

45

68

90

交通运输

335

45

45

68

90

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2021年学院各专业初试成绩全面考察论证、科学审议决定我院复试比例为120%,上线考生不足招生专业计划120%的,按实际上线人数复试。

2.复试方式及要求

按照学校要求,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统一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综合面试),我院选用腾讯会议、腾讯QQ软件平台为复试平台,考生需采取双机位进行远程复试。同等学力及跨专业考生加试科目,在综合面试中进行。

每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全程录音录像;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小组成员现场独立打分;每个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包括书面记录、影音和影响记录),并妥善保存三年备查。

3.复试主要内容

综合面试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等综合素养。

1)专业素质和能力(占复试总成绩的50%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占复试总成绩的30%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包含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占复试总成绩的20%

由各复试小组精通外语的教师担任。

4)专业学位测试内容要求

在复试方法和内容上,突出专业学位的特点,加强对考生专业知识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察,同时还注重对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察。

五、复试成绩

1.复试(综合面试)成绩满分300分,合格分数线为180分,对在复试中没有达到合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2.考生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为招生考试总成绩。

初试满分为500分专业的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始总成绩÷5× 70% +(复试成绩÷3× 30%

3.考生按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关于录取

1.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总成绩择优确定录取名单。(如总成绩相同时,按初始成绩、复试成绩、外语单科成绩的优先级顺序择优录取。)

2.强军计划、援藏计划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均录取为定向培养研究生。

3.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的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相关文件执行。

七、复试工作日程安排

1.322日,学院召开复试录取工作培训会。

2.324日前,学院划定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

3.324日前,各系上报复试小组名单及相关复试内容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4.325日前,学院上报复试工作方案、复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复试录取实施细则至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备案。

5.410日前,学院在本单位网站公布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完成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

6.420日前,学院上报已公示拟录取名单。学院公示期为3天。

八、关于信息公开

1.学院将在本单位网站提前向社会公布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学科专业招生人数及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

2.学院将在复试结束后三个工作日内,在本单位网站公示各专业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拟录取专业、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公示期为三天。

3.咨询电话:0431-85094771

九、其他

本办法及未尽事宜由吉林大学交通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吉林大学交通学院

202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