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简介

智能交通感知与控制研究中心

日期:2022-07-20 点击数: 来源:

智能交通感知与控制研究中心主要面向现代道路交通系统,从事交通信息检测、交通大数据挖掘、智能交通信号控制、道路交通组织设计、交通风险辨识与控制、新能源公共交通运营管理方面的研究。

研究中心现有教师8人,其中包括教授4人、博导5人,副教授1人,博士后1人,实验教师2人。近年来,研究中心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2项、国家重点专项子题2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0余项,累积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先后荣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黑龙江省高校科技奖励二等奖。本中心的教师与研究生多次赴美国华盛顿大学、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进行访问交流。

本研究中心科研氛围浓厚,学术思想活跃,一直致力于开展高质量的科学研究,并解决实际交通问题。与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展自适应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电动公交车辆智慧排班技术的研发工作,研究成果在全国100多个城市获得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指导的多位研究生和本科生在专业顶级期刊如Computer-Aided Civil and Infrastructure Engineering、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Energy发表学术论文,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一等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