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2022年度长春市大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通知

日期:2021-12-03 点击数: 来源:

各学院:

按照长春市医疗保障局、长春市教育局、国家税务总局长春市税务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我市2022年度在校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的通知》(长医保联〔202113号)文件的要求,2022年长春市大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大学生医保)参保缴费工作现已开始,为做好我校全体研究生的参保缴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保范围

1.有意愿参加2022年度长春市大学生医保的2021级研究生新生;

2.不管是否参加过2021年度长春市大学生医保,但有意愿参加2022年度长春市大学生医保的往届在籍研究生。

以上研究生均可自愿选择参加“长春市2022年度大学生医保”。

二、缴费标准、期限、待遇衔接和参保学生缴费时限

(一)缴费标准、期限和待遇衔接

2022年度大学生医保个人缴费标准是每人每年230元;集中预缴期是2021121日至1231日,待遇享受期是202211日至1231日一个自然年度。对202211日至930日期间补缴2022年个人医保费的参保人员,设置3个月待遇等待期,等待期内不享受医保待遇。

未缴纳2021年度大学生医疗保险费的老生和2021级新生,20211231日之前不享受2021年度长春市大学生医保待遇。

(二)参保学生缴费时限

1.2021级新生于2021121-1231日期间,在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上自主缴费;

2.已经参加2021年度长春市大学生医保的老生,于2021121-1231日期间,在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上自主缴费;

3.未参加2021年度长春市大学生医保的老生,于2021122-125日期间在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处做预参保登记,各学院汇总预参保学生信息,填写附件1:《XX学院预参保研究生登记汇总表》,于20211210日前发送至邮箱syn0702@jlu.edu.cn,预参保老生于20211210-1231日期间,在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上自主缴费;

三、医疗保险缴费渠道、注意事项和缴费登记流程

(一)缴费渠道和注意事项

1.缴费渠道。

学校推荐使用微信小程序缴费。用手机微信搜索“吉林税务社保缴费”小程序,按照系统提示步骤操作完成缴费。或使用支付宝小程序缴费。

2.注意事项

1)请务必做好个人信息、险种、费用确认:险种选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社保经办机构为“长春市市本级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缴费金额为“230元”。

2)如出现社保参办机构非“长春市市本级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金额非“230元”等问题,请保留问题截图,及时向研究生秘书反馈。各学院将问题汇总成EXCEL表(附件3:《XX学院研究生医保缴费问题汇总表》),在1220日前随时集中反馈至邮箱:syn0702@jlu.edu.cn

四、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卡

新生完成医保缴费后,学校统一为全体新生申请吉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该卡涵盖包括医保功能在内的六大功能,学生在校期间可激活使用医保功能,金融功能。

    (一)填报信息:

    新生在(附件4:《人社卡制卡信息采集汇总表》中填写信息时注意:照片、身份证有效期起止时间、民族、联系方式、邮箱和邮寄地址等信息一定要如实有效填写,如有任意一项信息错误,将造成制卡失败。制卡失败的,本人到指定银行自行申请处理。

    (二)社保卡制卡照片要求:

    1.参保人近期正面端坐免冠彩色照片,头部占照片尺寸的2/3,不着制式服装或白色上衣,常戴眼镜的参保人应配戴眼镜;

    2.白色背景无边框,要求人像清晰,层次丰富,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相片无斑点、瑕疵、印墨缺陷,脸部无局部亮度及反光区;

    3.电子版照片尺寸为标准1寸,且为26mm(宽)*32mm(高),脸部宽度(两耳根之间)为15+1mm

    4.电子版照片文件大小:9K20K,分辨率:358*441,格式JPG格式。

    (三)社保卡制卡时长。从申请之日起60个工作日为制卡时间,成功制卡后由学校统一领取并发放至学院,再由学院发给学生。

    (四)社保卡制卡进度查询。学生可通过“吉林人社”公众号查询,微信搜索“吉林人社”公众号,关注注册后,点击右下角“更多”→“电子社保卡”→“社会保障卡制卡进度查询(实体卡)→输入本人或他人身份证号码,即可查询该身份证号码所属人的社保卡制卡进度。

    (五)个人申请社保卡。

    1.因学校统一申请社保卡失败或其他原因造成没有吉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卡的学生,需本人申请社保卡。本人持身份证和电子版标准制卡照片(使用U盘保存)到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申请。领取社保卡,可以选择邮寄到本人指定地址(邮件到付)或制卡成功后到银行领取。

    2.社保卡遗失补办。社保卡(含医保功能)遗失后,可到任意一家交通银行网点挂失,挂失7天后,本人持身份证到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现场补卡。(非长春交通银行制卡人员不适用此规定,请到社保卡卡面上的制卡银行申请挂失补办。)

    3.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信息。个人申请社保卡,社保卡遗失补办银行为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银行地址:人民大街与解放大路交汇处;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工作日工作时间;咨询电话:0431-85570725

    五、研究生医疗保险相关问题解答

    (一)研究生医保工作相关问题解读,下载附件2:《吉林大学研究生医保工作手册》,自行阅读。

    (二)研究生医保工作常用联系方式

    1.吉林大学研究生医保事务

    咨询电话:0431-85166338

    办公地址: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学生办事大厅3号窗口。

    2.吉林大学公费医疗事务

    咨询电话:0431-85166029

    办公地址:吉林大学中心校区校医院二楼207室。

    3.长春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

    咨询电话:0431-81932999(需固定电话拨打)

    报案电话:0431-819329990431-81110000(需固定电话拨打)

    网站地址:http://www.ccyb.gov.cn/

    办公地址:人民大街与繁荣路交会处,东行200米,路南侧。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