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交通学院--抗疫志愿者专访

抗击疫情,我们在路上

日期:2020-06-10 点击数: 来源:

2020年春节以来,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速度日益加快,疫情的发展牵动着全世界民众的心弦。每个人都谨遵卫生部门的指导意见,做到不外出不聚众以阻断病毒的传播路径。在这危急的时刻有这样一群人挺身逆行,虽然他们没有医护人员的救人医术,没有科研人员的研发技术,但是他们却尽自己所能地日夜坚守在每一个角落,维护社会正常秩序、保障国家政令的畅通传达,这群可爱的人就是那万万名的志愿者们。

在这场“战役”中,吉林大学交通学院的同学挺身而出,自愿报名成为防疫志愿者,在国家的危难时刻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交通学院费思朦

费思朦是吉林大学交通规划与管理专业2019级的硕士研究生。本科时,她是吉林大学交通学院志工部的成员,就已参与过很多志愿活动。20203月初,她所在的社区招募志愿者,当她得知这个消息后,主动到社区报名,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在冰天雪地的吉林省长春市开始了抗击疫情的志愿工作。

费思朦每天早上七点就开始在社区检查出入口站岗,佩戴好社区发放的口罩和手套等防护措施,登记来往的进出人员信息,一直工作到中午才可以休息。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天气里待四五个小时,她并没有退缩,谈及感受时,费思朦说“天气虽然寒冷,但社区的爷爷和一起做志愿的小伙伴们都很善良热心,居民们也积极配合工作,所以即使在东北寒冷的室外每天也都过得充实又开心”。志愿服务期间给费思朦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这位爷爷,他虽然不是社区的工作人员,但是每天都会拿着喷壶,义务去给小区的楼道喷洒消毒水。后来了解到这位爷爷曾经是一名在中南海给领导人站过岗的军人,也是一名退休警察,爷爷心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费斯朦十分敬佩,也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费思朦说“这次志愿者经历让我意识到自己也有能力去做一些力所能及且有意义的事情,感到很开心,觉得为这场疫情贡献了一些自己的努力。也建议大家有机会去做志愿者,相信大家也会爱上这种服务他人,快乐自己的体验。最后,衷心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大家都能尽快回归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中”。

—————————————————————————

交通学院王哲

王哲是吉林大学交通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2019级的硕士研究生,为人热情、热心志愿,早在2013年,他就已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积极地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当疫情愈演愈烈、防疫工作量大、社区管理困难时,王哲伸出了援手,投身到了自己热爱的志愿事业中。在疫情最艰难的一个月中,王哲积极帮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核实信息、制作表格、运送物资等工作,补足了社区在后勤工作方面的人手短缺。

王哲同学报名抗疫志愿者时,由于疫情的严峻情况,受到了父亲的强烈反对,后来在王哲的努力坚持下,父亲逐渐地认同了王哲的决定。每天早上八点到社区开始志愿服务一直到下午五点结束回家,王哲同学并不觉疲惫,反而欣喜于自己可以为全国抗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当时,王哲同学所在社区管辖的几个小区都已经进行封闭管理了,每日中午社区为大家免费提供盒饭,发放口罩等防护设备,而且每隔两小时为工作中的志愿者以及社区员工消毒一次。在疫情中,每个人都是紧张害怕的,这也为王哲同学的工作带来了困难,比如,在王哲同学打电话询问居民是否去过湖北省、是否去过武汉、是否有湖北武汉人的接触史时,大部分居民比较配合,但因为涉及个人隐私,部分居民会质疑王哲的身份,有些人不理解,不但拒绝回答,还会恶语相向。遇到这种拒不配合的情况,王哲并没有放弃,而是多次打电话、耐心解释,或者加微信沟通,向居民提供工作证照片。随着沟通的深入,后来大部分居民也都理解了王哲的工作并且积极配合。

王哲说“参加志愿者活动的生活很充实,可以体验不同的工作,理解社区人员工作的辛苦,希望大家在不忙的时候多多参与志愿服务,力所能及,能帮就帮。虽然过程会有些辛苦,但是每次活动过后都会收获满满的感动和快乐”。

在这场抗疫大战中,一线的医护和科研人员带给我们希望,身边的志愿者们给予我们安全和温暖,吉林大学交通学院的费思朦和王哲同学更是为我们树立了新时代青年的榜样,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风雨之后一定会有彩虹!感谢志愿者们的付出,为他们每个人点赞!

交通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20610日  


  • 附件【1.1.jpg】已下载
  • 附件【1.2.jpg】已下载
  • 附件【1.3.jpg】已下载
  • 附件【2.1.jpg】已下载
  • 附件【2.2.jpg】已下载
  • 附件【2.3.pn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