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简介

吉林省智能交通工程研究中心

日期:2022-07-20 点击数: 来源:

简介

吉林省智能交通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吉林大学交通学院、吉林省道路交通重点实验室,所属领域为交通运输/电子领域,为吉林发展改革委认定的吉林省工程研究中心(第10批),获批日期为2017年12月19日(吉发改高技【2017】1057号),涵盖了智能交通系统的绝大部分研究领域。中心科研用房面积为1500平方米,拥有相关仪器设备402台,总值2924万元。现有教师3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8人,讲师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共10人);现有研究生115人,其中博士生35人,硕士生80人。

吉林省智能交通工程研究中心以交通运输管理需求为导向,以研发团队和研发平台建设为基础,以高效的运行管理机制为保障,通过承担各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和重大工程项目,研发了实时有效的新型智能交通系统并致力于产业化和经济效益最大化。截止2019年10月31日,吉林省智能交通工程研究中心在研项目2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1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7项,经费总额共计542.45万元。

产业化方面,吉林省智能交通工程研究中心与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参与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信息化工程建设,将工程研究中心前期研发的多源交通信息采集设备、VMS可变信息板布设技术和基于用户众包的交通信息处理技术等投入应用示范。

工程研究中心分别于2018年7月和10月对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和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进行了技术培训。针对目前城市道路和公路严峻的交通形势,面向一线民警从交通安全、交通管理、智能交通系统应用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和技术培训。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吉林省智能交通工程研究中心为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在交通数据感知和应急指挥方面对环青圈和环鲁圈的交通组合和管控提供支持,有力的保障了峰会的成功召开。除此之外,通过相关科研项目及技术支持,工程研究中心为云南省昆明市、吉林省通化市、山东省莱芜市等地市的交通组织和管理策略进行了优化。

近年来,中心获得了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1项,吉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新闻出版署二等奖1项、美国运输部科研成果奖1项、全军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大庆市科技进步奖2项,在同类院校中居领先地位。

吉林省智能交通工程研究中心以“面向服务吉林、辐射全国智能交通”为发展定位,针对智能交通市场的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和核心技术瓶颈,结合科研团队的科研成果和研究优势,主要开展交通数据智能感知与分析、智能交通管控与应用、交通安全与应急保障、智能交通系统规划设计等四个方向的技术研究、实践应用及成果推广。

联系地址

地址: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988号吉大南岭校区交通楼

联系人:周户星

电话:0431-85095891/13844024342